絕筆寫難傾丶

一手文章谈好坏,百口天下品英雄。

【卫聂】山居旧事(1)

       盖聂认为凡是名中带“子”的皆是爱称以表亲昵。八岁那年村里来了个云游道士和一个笑嘻嘻的皮猴小子,俗话说有朋自远方来,聂子欢呼。盖聂脸上虽仍木讷一片,但从他在给二人盘缠上多加了半钱果子脯看大抵是能表现个喜悦之情。如果不是在听到那个毛小子管他家拴在磨上的阿狗叫狗子的话,这半钱果脯或许还能进那皮小子荆轲的肚囊。

 

       道人趿着芒履吸溜着鼻水过来,见到木着脸的盖聂眼皮子一拧,急吼吼冲上来拽住他的腕子,模样活脱单身了一个甲子:啊啊啊三清四御,上始无炁,祥,祥,祥!

       盖聂莫名看了他一眼,连着三个祥字并未让他有什么触动。

       道人将他上上下下梭了个遍,盖聂依晞觉得这眼神似乎什么时候见到过。就听得一句惊石破天:小兄弟,你很不错,跟老夫走吧!

 

     “……”明媚的阳光跳动在眼皮上,盖聂的心情分外的忧伤。

 

       婉拒老道的一刹,老者怄了口气,坦言:天命。掩面泣走。

 

       荆轲:阿聂,为兄见你第一眼,就知你定非池中之物。

       荆轲:为兄言有嘉德而无违心,观你天方地廓,觑你五教九族,上有神降之赐,下有圣王之滋。龙兮四境而凤有举梧,不出十年你……

       盖聂:……

       盖聂:兄弟,有话直说。

       荆轲:半钱果脯行不行??

       盖聂:不行!

 

       不甘地攥着本应该还有半钱果子脯的布兜的皮猴小子荆轲也长叹一口气,原路掩面泣走。

 

 

       十岁有三的盖聂竖起铁斧,星目一凛,剑眉一捺,一个隼冲将面前的圆木劈成两半,裂口一般光滑一半毛剌。盖聂抬起匀称的手掌贴在头顶做瞭望状,远处燎起的火光刺入了他的眼。

       村口草垛焚成灰烬,胡马饮沙而金石破弦,他蜷在火土纷飞的瓦砾中,浓重的血腥绕上口鼻。他遂睁大眼吐了口胆中酸水出来,无措的脸上泪痕斑斑。

 

       而后一柄剑光破开了狞笑着向他走来的胡人的肚子,他透过那个碗大的洞只看到了一袭灰褶藕衫藻子袖,视线便蒙上了一层昏沉。

 

 

 

       人越老越昏利,这句话是实践下的真理,毛病里的真知。若是放在往常或许卫庄还会吊起眼“嗤”两声,可砸在他面前这可就一点都不好玩了。

 

       卫庄俯下身,红着一双满溢戾气的眼爬出矮小的洞。这大概是三岁后爬的第一个狗洞,他不确定地想,如果不算梦里爬过两次的话。粘稠的血液缀成串,从他青白的脸上抚落。卫庄无意识地咬碎一口银牙。

 

       他不知道手中的剑已挥动多少次,更不知道麻木的手臂肿的有多高,视线恍惚间他单膝跪地,微眯起眼,目光恍恍。冷不丁一把钢刀已悬在他后脑,他心一横眼中不甘暴虐而行。

 

       黑衣人:老大,抓住了。

       黑衣人:老大,宰了能否提拔点赏钱?

       首领:…废个唆子话,宰了再说。

 

       手起刀落,明晃晃的刀剑扑哧一声,便已是一人头颅落地滚动三匝。

 

       首领:……

       首领:谁?!——啊!!

 

       下一瞬一截清亮的剑尖已穿透他的咽喉,带出一片泉涌的血线。血迹干涸在其余惊弓之鸟眼里,尥起了老农看见螟蝗过境般的惊悚。

       卫庄勉强撩起眼皮冷若冰霜地看了看藕衫的老头和麻衣的少年,呕出一大口血,胸腔隐隐作痛。狠戾的目光犹如濒死的恶狼,并未因这二人救了他的小命有分毫改变。

 

       麻衣的少年抱着木头斟酌了会儿心思,确定自己是应该先扶他起来说话,便伸出手做出搀扶的样子。

 

     “滚!”铁剑横在胸前,杀机四溢。卫庄摸了摸青紫的面颊,啐出一口带血的沫。

 

       盖聂:我别无他意,你且安心。

       卫庄:走开!

 

       藕衫藻子袖的老头这才撩起眼皮把他打量了一番。

       老者:性子挺倔。

       老者:小子,你很不错,跟老夫走吧。

 

       盖聂:……

       盖聂笃定道这少年必然不会答应。

 

       卫庄:好。

       盖聂:……欸?

 

 

       索性在他想明白自己当时有退路而卫庄已了无退路这个道理后,这暗怀鬼胎的三人已赶着头年迈的驴破烂的车颠回了云梦深处。

 

       

       于是后来俗话又说,云梦深处有鬼谷,祸患更比人材出。


评论(5)

热度(27)